京都晚报

滚动新闻:

湖南省桃源县村民合法承包的山林强行被占 依法维权讨不回

来源:农村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13
     《农民土地网》在2011年11月22日发表了一篇名为《湖南桃源:村民自留山莫名被占》的文章,主要讲述了湖南省桃源县观音寺镇东阳溪村小溪组村民印金堂、印兴龙、印兴海,因为索要自家被桃源县东风石灰矿非法开采而强占的承包山林,导致家穷业尽的事情。在互联网可搜索到的发表与2020年7月另一篇文章《湖南桃源矿管乱象导致民怨沸腾——湖南桃源县东风石灰矿违法开采报道》,记述了桃源县对矿山行业管理疏忽,存在六大严重问题,同时桃源县东风石灰矿继续强占村民承包的山林非法开采碎石,村民维权时,村、镇、县各级主管部门不管,依法诉讼而人民法院不予立案。
       2019年5月,湖南省桃源县东风石灰矿将村民印兴龙、印兴海及其它几十户,于1982年林业改革承包的集体林地自留山一夜之间变成了“国有土地”,共计387亩,并办理了不动产登记产权证,所涉村民对此不认可,多次向县、市、省有关部门反映,均无结果。
2023年4月,湖南省桃源县东风石灰矿将一夜之间变成了“国有土地”的林地无偿划拨给桃源县经济开发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县国有公司),继续开采碎石,因村民对387亩林地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变更不认可,多次向县级有关部门反映均无结果。


 
       为保稳定,桃源县经济开发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将非法占有的387亩土地,与所属的东阳溪村委会、姚家坪居委会签定林地流转协议开采碎石15年,非法剥夺了林地使用权、经营权者的权力,每亩给村民流转费300元。
       2023年5月,林农何国际等人带林权证到桃源县自然资源局咨询:该局是如何将林农持有林权证的集体林地变为国有土地并办理了不动产登记产权证的,同时提出要撤消不动产登记1085号产权证,桃源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直接了当回答“林权证是林业局乱搞的”,林农无语。被侵权的林农不甘心,随之集资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维权,经过一、二审,法院以村民不是利害关系人这样莫须有的理由裁定,驳回了村民的诉求,依法维权再无希望。


 
  因1085号产权证发放二产生的矛盾,明眼人都可看出,没有相关领导的干预是不容易办理的。《桃源县经济开发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拿着这张产权证,回头与持有林权证的林农强行以每亩300元的价格将林地流转给该公司,但又不与林农签协议,同意的就给钱,不同意的即使不付款也照样开采不误。
       2023年9月,村民印兴海为维权,到国家信访局反映问题与诉求,地方政府虽然给了回复,但问题依然未得到解决。


 
  2023年10月18日,媒体再赴湖南桃源县调查走访,发现村民的《情况反映》所陈述的问题基本属实。
       在媒体走访的相关部门,就村民关心的1085号不动产证进行了了解。桃源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直截了当回答:“我们搞错了,你可以去告啊,其他没什么可讲的”。桃源县林业局对于桃源县东风石灰矿非法破坏林地面积之大、时间之长,该局是否之情,为何没人管?相关负责人回答说:“听说办了手续,具体情况不清楚,有问题他们尽管去告就是了”。桃源县观音寺镇东阳溪村村支部书记电话接通并得知来意后,只说了一句:“我在外地旅游”便挂断了电话。
  印兴海还告诉媒体,他们家的山林一直被东风石灰矿占有着,今年三月份该矿为了更加长期霸占印家的山地,竟然勾结桃源县观音寺镇东阳溪村村委会,在印兴海与哥哥印兴龙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无视党纪国法,将印家的山地流转到桃源县经济开发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下,这无异于强抢。
  印兴海的哥哥印兴龙为了自家的林地不遭到破坏去现场制止,桃源县观音寺派出所竟出动警察数人,不问青红皂白将印兴龙用警用手铐铐了起来,印兴海为其哥哥伸辩时,所长李俊桦神气地说我没关他几天就不错了。山林土地被霸占十多年,又被村委会私下流转,维权时被违法使用警用器具,印家兄弟简直崩溃到极点。(张现社,张宏亮)

热文推荐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娱乐 | 旅游 | 时尚 | 生活 | 科技 | 书画 |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