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晚报

《中华砚文化汇典》主要内容及特点

来源:中国艺术品理财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中华砚文化汇典》主要内容及特点

一、编撰《汇典》的基本过程与现阶段主要成果

《中华砚文化汇典》是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导,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工作委员会主编,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一部全面系统研究和记录我国砚台文化的产生、演变、发展及现状的大型传统文化专著。编撰工作启动于2012年7月,由时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砚文化联合会会长刘红军同志倡议发起,组成了由全国砚界专家、学者、雕刻家、收藏家等100余人参与的编写队伍。专门成立组织机构,设编审、编撰、编务三个委员会,坚持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领导。《汇典》最初名为《中华砚文化大典》,后经反复研究和论证,2018年5月,更名为《中华砚文化汇典》。

《汇典》编撰得到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时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高度重视支持,亲自担任编审委员会名誉主任并亲笔撰写《总序》;2016年,列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的重要研究项目,并报文化部申请文化工程立项;成立以刘红军、张希清为主任,王震中、刘庆柱、任大援、葛承雍、张补旺、张淑芬、蔡鸿茹等我国史学、文物、考古、社会科学等领域的权威专家、教授、学者组成的编审委员会。2018年9月,与人民美术出版社签订出版合作协议。

在全体编撰人员共同努力和人民美术出版社重视协作下,历经7年艰辛努力,共计已完成了13册书的出版。

二、编撰《中华砚文化汇典》的目的和意义

砚台为中国文房四宝之一,传统的书写用具,已有六七千年悠久历史。但纵观历史,自古至今用砚、爱砚、藏砚、说砚者甚多,而综合历史、社会、文化、艺术以及地质等门类的知识,加以深入研究的却不多,我国始终还没有一部系统研究和记录砚台文化的产生、演变与发展的著述,这成为我国传统文化领域的一项空白。

编撰《中华砚文化汇典》,目的就是系统地挖掘整理、全面总结归纳我国砚台文化资源,研究砚台所承载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记述砚台所体现的历史、考古、文化、艺术与社会价值,力求编写一部我国历史上首部砚台文化的“百科全书”,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

编撰《汇典》,也是响应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关于弘扬传统文化的精神号召,保护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弘扬砚台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

编撰《汇典》是对中华砚文化历史梳理总结,对当代砚文化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和记录,总结前人,引导后人,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是宣传和普及砚台文化知识,引领和指导砚台文化研究,推动中国砚文化事业整体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利国利民;通过系统地挖掘、整理、归纳和研究砚台文化,并与现代学科体系相结合,奠定砚学体系的架构,为今后砚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打基础。《汇典》编撰工作聚全国砚界精英之合力,既是砚文化学术理论成果的大汇集,也是当今砚界力量的大整合,将有力推动砚文化研究进一步深入和砚雕技艺不断提高。

三、《中华砚文化汇典》基本框架结构

编撰《汇典》是一项宏大工程。按照规划拟定了《编撰大纲》,就编撰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设计,确立了编撰原则,明确了编撰内容框架结构。《汇典》共分八个分卷,分别为:《砚史卷》、《藏砚卷》、《砚谱卷》、《文献卷》、《砚种卷》、《工艺卷》、《铭文卷》、《传记卷》。每个分卷设基本书目若干册,计划约五十余册。

四、《中华砚文化汇典》现已出版的书目

《中华砚文化汇典》由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发行。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于1951年9月,直属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由周恩来总理亲自题写社名,新中国成立最早的中央级出版社之一,中国美术界的权威出版机构,这无疑是对《中华砚文化汇典》最具权威认定。出版的13册即《歙砚》作者胡中泰;《松花砚》作者刘祖林;《鲁砚》作者刘克唐、刘刚;《苴却砚》作者罗春明、罗润先、罗伟先;《易砚》作者邹洪利、张淑芬,《端砚的制作工艺》作者赵粤茹,《众砚争辉》作者关健、张翔;《归云楼砚谱新编》、《阅微草堂砚谱新编》、《沈氏砚林砚谱新编》由火来胜、王文修校勘;《红丝砚名文集》作者王大成,《砚台春秋》作者火来胜、苏锐,《端砚》作者柳新祥。还有已成熟的书稿15册,已达到出版要求的有8册,还有8册既定书目正在编写中。计划每年出版6——8册,至2025年完成全书的出版发行。

五、《汇典》首批出版反响强烈文化艺术界高度评价

《汇典》首批一经出版发行,得到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及各大文化机构高度赞扬与肯定。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评价:不啻(chi)为我国首部砚台文化“百科全书”,既对砚台文化璀璨的历史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又对当代砚文化的现状和研究成果作了较充分记录与展示,既有较高的学术性,又具有向大众普及的功能。

天津博物馆研究员、砚界著名专家蔡鸿茹评价:为有史以来我国首部内容最全、涵盖最广、规格最高的砚台文化专著,填补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空白,功德无量,利国利民。

《汇典》作为我国首部砚台文化的“百科全书”,不仅对砚台六七千年悠久历史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又对当代砚文化发展与研究成果作了充分记录和展示,既具有较高的学术性,又具有大众普及功能,将有力激发广大爱好者的深入研究,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砚台文化及其产业的整体创新发展。《汇典》的出版,或可促使中国砚台及其文化成为沟通世界各国友人,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和渠道。

热文推荐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娱乐 | 旅游 | 时尚 | 生活 | 科技 | 书画 |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