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晚报

滚动新闻:

“玩”大赛,五千余名学生共同体验特色“课程嘉年华”!

来源:京都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31

2250081582521741_18.jpg

 

12月29日

银河、中海两所学校

同时上演了一场“玩”大赛

星娃、海娃们体验了

前所未有的课程嘉年华

短短校园8小时,星娃、海娃玩了啥?

 

 

22502391427189236_18.jpg

 

清早,校门口张灯结彩,老师们身着喜庆的服装,变身鼓手和人偶,敲锣打鼓,以最热情的方式迎接孩子们到来。

 

12月29日,学生已经结束了期末考试。为了让孩子们度过快乐的期末时光,学校精心组织了“玩”大赛——课程文化嘉年华活动。有别于日常课堂,孩子们面对的不再是枯燥无味的知识,而是各种动手操作、动脑思考能力的考验。

 

检票进入校园,仪式感不能少!

 

“快乐厨房”、“极地CS”、“武术”、“E网空间”“包罗万象”......超多课程可以选。大学里抢课这件事儿,在中海、银河小学就能体验!还有整点抢“四美”“五福牛”卡片,集齐可兑换超值大礼包!

22503906185426896_18.jpg

 

揭秘科技,生活充满想象力

穿着小围裙的木匠们,将简单的木板制作成漂亮的木工作品。

 

惊险刺激的过山车令人跃跃欲试,你想成为超级建造师吗?快来参加疯狂过山车挑战赛!

 

中海科学魔法屋,气球指挥小动物们来跳舞。

 

“E”网空间——你听说过图灵试验吗?见过神奇的莫比乌斯环吗?打开网络之门,跟随老师一起探索世界的奥秘!

 

热爱劳动,让生命更有温度

自己整理书包、叠被子、系鞋带......孩子们上演了一幕幕现实版的“小鬼当家”!

 

常规课堂,授课内容变花样

语文、数学、英语,平日里“枯燥”的学科,变成了紧张激烈的挑战赛。猜灯谜、成语大PK......孩子们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嘛!

 

多米诺是种文化,它起源于中国北宋时期,同学之间的合作,赋予它独特的教育功能;电子积木让学生对电路的每一个细节充满了好奇;数字华容道、飞叠杯、巧解九连环……体现着数学学科的魅力!

 

孩子们跟随老师学习舒尔特方格、迷罗纸牌,玩转魔方。

 

数感、心算和速算,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最终得到快乐24点。

 

“算”头(王)、“算”苗合影啦!

 

 

英语课堂上,孩子畅游海底世界,为可爱的海洋动物们配音。

 

研学课程的延伸与再现,我们将中国地图分解拼装的方式,孩子们道出地域特色,用真挚的情感表达着爱国之情。

 

体育运动,练就健康体魄

极地CS,PK的是手速!冰上速度大比拼,孩子们的欢笑声生动了校园。

 

绳舞飞扬——欢乐跳一跳,健康会来到!指尖脚尖合力赛,小牛向前冲冲冲!

 

儿童瑜伽,孩子们不偷懒,不掉队,一节课坚持下来,元气满满!习武之人,一身正气,孩子们的一招一式令人眼花缭乱!

 

动手操作,校园生活欢乐多

快乐厨房,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孩子们做出了自己心中最美的味道。画笔、剪刀在指端峰回路转,一个个新年红包就诞生了!

 

巧手夹豆子、巧裁A4纸……孩子们投入其中,动手能力的提升、眼手协调能力的锻炼、思维的训练让孩子的生命过程有力量。

 

将黏土放在手心之间,拇指和食指的完美配合,一压一捏,“烹饪”出五颜六色的糕点。

 

美育熏陶,琴棋书画不能少

古筝社团——千百年历史沉淀仿佛在十指之间流转,让人流连忘返。炫打cups杯子舞,拍手和敲击杯子的相互转换,练的是反应能力!

 

举棋落子,是最强大脑之间的较量;笔锋流转,一幅幅生动活泼、栩栩如生的画面跃然纸上;舞中学,学中乐,绽放别样的乐之风采。

 

跳蚤市场,小小集市大收获

小小跳蚤集市,好不热闹!

 

长春市第一实验银河小学校长助理王海瑞表示:“以前一说到学科或者知识对学生来说可能是冷冰冰的,通过玩大赛的方式,让学生从冷冰冰变得火热热,学生会通过自己选择的课程来积攒更多的学习兴趣,为学生日后的学习奠定基础。这次玩儿大赛更主要的是想体现学生的一些多阶思维和意志品质,比如说我们设计了很多体育、数学、科学、美术等等融合的项目,就是让学生第一体现出多元的文化,让学生把他平时自己学到的东西进行一个整合并运用;第二就是让学生在一些拓展活动中有一个非常好的意志品质,能够坚持地去完成不太擅长的东西。”

 

长春市第一实验银河小学学工部主任于凯表示:“我们的‘玩大赛’是从我们的课程出发,在课程原有基础上设计了综合实践活动。包括我们的校本课程、研学课程以及相应的拓展课程。大概以班级三个项目为基础点,将每个学科融合进去。共有雪橇竞速、数字华容道、“绳王”穿越火线等100多个项目,我们想将德智体美劳5育深深地扎入学生心中,这是我们设计玩大赛的理念,让孩子们玩得精彩,玩得开心。”

 

长春市第一实验银河小学数学老师关爽表示:“这半年里,我们每周都会让孩子体验华容道这个活动,我们将‘玩’融入到我们的课程体系中,既能让孩子们复习课本上的知识,又能益智起来,是一个动手动脑的过程。”

 

四年五班林睦非开心地说:“搭纸桥,用几张纸折成菱形,放在桌子两边搭上,砝码放上去,纸就没有掉到地上,很神奇,我回家要查一下原理。”

 

三年八班郭雨卓说:“我们今天玩了猜字谜和猜成语,我猜字谜猜中了一个,我很开心。猜成语我一个也没猜对,但是我学到了很多的成语,“鸡飞蛋打”。

 

一所学校的深厚底蕴,不仅仅依赖于时光的流转,还源于她先进的育人理念;一所学校备受家长信赖,不仅仅依赖于她雄厚的师资力量,还源于她走心的教育;一所学校备受学生喜爱,不仅仅依赖于她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还源于她支持孩子们每一个梦想。

亲爱的孩子们,希望你们在最好的年纪,专注于自己最感兴趣的事儿!相信会“玩”的孩子能够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热文推荐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娱乐 | 旅游 | 时尚 | 生活 | 科技 | 书画 |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