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晚报

滚动新闻:

永志不忘!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十周年

来源:北京华艺网                  发布时间:2023-12-15

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硝烟虽已远去,国耻民殇不应忘记。2023年12月13日是第10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86周年祭,这天是我们民族永恒的殇。

“泪泣长鸣震长空,血染秦淮尸遍野,一城硝烟魔屠尽,悲风神州血染红。”

在推动国际社会正视这段历史的过程中,华侨华人作出了巨大努力和贡献。1992年,在美华人于成立了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并在1994年同世界其他社团在旧金山组成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广泛收集和传播南京大屠杀事实,比如举办《拉贝日记》在纽约的新闻发布会、公布美国方面掌握的电报等资料。美国华裔历史学家吴天威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起建立了海外第一个“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并创办《日本侵华研究》刊物和“日本侵华研究协会”。1995年美国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到南京采访了孙宅巍、王卫星、杨夏鸣等人后,将其已经掌握的资料结合在中国的发现,用英文撰写了《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The Rape of Nanking: The Forgotten Holocaust of World War II)。

早在1991年旅美画家李自健就创作《南京大屠杀》油画,这 如同遥远的绝响,疾言厉色,极其猛烈,直露了时代的硬伤。善与恶的对峙,血与泪的哭泣。每一个关心中华民族命运前途的人,都会感到直面后的颤动和不安,而沉思良久。

一个民族的尊严和命运应该如何去构建和共生?大型史诗油画——《南京大屠杀》 或许埋藏着答案。

在辽阔的时间和空间的一个刹那,我有幸来到李自健美术馆。静静伫立在悲愤盘旋的画面前,我感受到了旷古的无助。

冤魂、鬼魂、精魂、英魂,让历史的情绪有了一种超越世俗的力量。一个婴儿正趴在裸露着胸膛惨死了的母亲身上昂首哭喊着,一位僧人躬身不语,正扶起一位垂危的老人,衲衣上已浸透了鲜血。站在在历史的死胡同,我终于管窥见了人性的光辉。

即便是“九州含泪喑哑,天地为之一寒”,人间也有大义觉迷的希望!爱的种子被画家重新发掘和播扬!

1991至1992年,当旅美画家李自健在美国洛杉矶进修,星云大师特别邀请青年画家李自健为“南京大屠杀”这场旷世浩劫,留下传世之作。回想起儿时往事,特别是目睹了“南京大屠杀”的旷世惨案,悲怆涌上星云大师心头。李自健创作的油画,沉淀着情真意切的文化情怀,深深感染了去国怀乡的国际大僧——星云大师。独具慧眼的星云大师欣赏毫无匠气滞塞的作品。他敏锐地感觉到,李自健的画能够快速捕捉那些灵魂颤动的朦胧亮点,把人类心灵中真正长存而且有力量的东西揭示出来。而这并不仅仅是技法好的画家就能做到的。此时,他做出了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提供给困顿于异邦的李自健“蒙迪拉精舍”去创作这一鸿篇巨制。

 

《南京大屠杀》 1991年 李自健作

然而,雕镂人心远比雕刻山河困难重重。把美学中所说的把历史灰烬中纯然的外在现象详尽而精准地再现,这需要一种纯然。人类的苦难记忆,是一个特殊时期的纯粹文化现象。过去已经发生,今后难于理解,别处无法想象,真实记录下来就有警示后人的历史价值。

一位漂泊海外的青年画家,能够设身处地站在一个民族大义的文化立场上勇敢揭示出历史伤疤留下的内心痛苦和矛盾,这让星云大师感到无比欣慰。

巨幅历史油画《南京大屠杀》先后完成三稿:第一稿 1991年创作 213cm*290cm,2000年收藏并陈列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第二稿 2003年创作 235cm*336cm,2013年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并陈列于该馆中央大厅。第三稿 2015年创作 445cm*315cm,现为著名企业家谢子龙先生收藏,长期陈列于长沙李自健美术馆,为该馆镇馆之作。

我轻轻地叹了一口气。因为就在今天,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86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同样是在湘江之滨的李自健美术馆。在文夕大火焚烧过的我的故乡——长沙,23座高达6~11米的不锈钢喷彩巨型汉字群雕昂首挺立,拱卫着《南京大屠杀》油画。

英武的雕塑安抚了凄怨的灵魂。这既勾起了中华民族根脉,又组成了对比。钢铁铸就的汉字雕塑,传递火一样的情感,而这已然不是民族耻辱的汹汹怒火,而是民族复兴的熊熊之火!

国家公祭忆当年,

卅万军民血肉连。

遍野尸横成耻辱,

凶残日寇罪滔天。

屠城血证话当年,

山河破碎应明鉴。

如今挺立驱夷族,

国盛军强雪国恨。

此时,漫卷美国华盛顿的北风卷着雪花向暖屋的玻璃扑打着,寒气逼人。我打开小窗,留一点缝隙,那寒冷扑面而来,拥挤的排在窗前,想进来歇歇脚,暖和暖和!我看到雪花密密麻麻,踩着风的舞姿,翩翩而下。冬天的精灵纯洁无私,化作暖流滋润土地,使土地过冬积聚能量,慢慢苏醒!冬天的集结号,正行走在去往春天的旅途中,有希望,有奔头,冬寒心暖。雪水和土地交融化作春泥,生长迎接新的春天!

和平不易,永志不忘!

 

 

师帅,祖籍湖南长沙,法学博士,定居美国首都华盛顿。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副会长,现担任中美企业家联盟创业促进会法律顾问。多次应国内媒体就 法律问题发表专家评论。热爱诗词记录海外华人生活和思想情感,传递美好信息。作品散布在各网络平台及报刊杂志如《人民日报》,《中国诗刊》、 《国际日报》等,多次获奖。出版诗集《灼热》、《清凉》,《圆觉》三本。翻译美国比较法法学名著《风险与理性》,《如法所能》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入选“中美元首法律交流计划”图书奖,在北京美国中心作为专家库文献收藏,获得海内外读者广泛好评。

热文推荐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娱乐 | 旅游 | 时尚 | 生活 | 科技 | 书画 |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