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晚报

滚动新闻:

深圳西部港口整合有戏 将站在更高层面来推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1

日前,深赤湾A(000022)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招商局港口将解决同业竞争的时间表推迟至3年后,即2020年9月16日。此前,招商局港口承诺将在2017年9月16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8月31日,招商局港口方面表示,“3年内肯定能履行承诺,这一次是站在更高的层面来推动,且对招商局港口及深赤湾都会是利好。”

2016年,深圳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97.93万标箱,连续四年排名全球集装箱港口第三。深圳港分为东、西部两大港区。其中,东部港区以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占据大半江山;西部港区则由深赤湾、蛇口集装箱码头以及大铲湾、妈湾港占据主导。

事实上,位于西部港区的四个码头都运营港口集装箱和散杂货业务,岸线间隔较近,难免存在航线重叠,收费不一的现象,同业竞争比较明显。从外部情况分析,除了有来自东部港区盐田港的竞争外,同处珠三角地带的广州港也正在不断崛起,成为不可小觑的竞争对手。所以,解决同业竞争,促进港区发展成为招商局港口面临的问题。

招商局港口方面表示,自承诺至今,曾采取了各种办法,2015年还曾为此停牌。但最终由于多方面因素未能解决。不过,公司方面一直在想办法,今年更加大了力度,从股权架构、公司管理等方面来初步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以前的措施算是小的整合,但现在我们站在了更高的层次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仅肯定能完成这个承诺,还会给招商局港口、深赤湾都带来利益和效益的增长。”招商局港口负责人表示。

2017年年初,为进一步深化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深圳西部码头一体化战略总体布局,全面提升深圳母港的核心竞争力,其在深圳的六家码头公司--蛇口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简称“SCT”)、赤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简称“CCT”)、深圳妈湾港务有限公司(简称“MCT”)、招商港务(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招港”)、深圳海星港口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海星”)、深圳赤湾港航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赤湾港航”)签署了六方全面合作协议。

2015年,随着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公司的成立,标志国内港口整合由局部整合向全面整合方向迈进;2017年5月,江苏省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沿江海港口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2017年7月,招商局入主东北港口,整合方案呼之欲出。

一方面多省市港口整合浪潮来袭;二是粤港澳一体化下,大湾区港口整合预期,西部港口整合本来已是板上钉钉。但是,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广东省有可能于2017年底拿出珠三角港口整合方案,广东港口整合或将分为东西部港口集团,而广州港集团和招商局港口将扮演重要角色。如果年底方案能够出炉,深圳西部港区的整合可能于承诺期限前早得多完成。

.

热文推荐

Copyright © 2002-2021 www.jdwb.com 京都晚报 版权所有

友情链接: 东北都市报   京都晚报   亚洲商报   环保365   TNT新闻网   京冀日报   法治在线   人民法治聚焦网   东方时报   法治在线   东亚新闻网   TNT新闻网   南方法治网   华北日报   中国民生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