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晚报

滚动新闻:

精神专科诊疗服务,好心情互联网医院的进阶之路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 根据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13.9亿人口中精神障碍患者达2.4亿,总患病率高达17.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超1600万人,发病率超过1%,这一数字还在逐年增长。

  2018年中国民政精神病服务机构236家,同比下降7家,2019年中国民政精神病服务机构144家,同比减少92家。患者数量不断上升,但各大医院精神科的就诊率却持续下降,心理疾病人群整体就医率不足10%,“患病不看病”的客观现实,背后正是病耻感、疾病认知程度低等因素作祟。

  不同于其他科室,精神科天生带有互联网化的基因。由于精神病的特殊性,许多患者“讳疾忌医”,害怕被外界误解与歧视,错过了最佳治疗机会,而已经康复的患者,由于缺乏系统的随访,导致病情复发。互联网医疗本质在于提高医疗服务的可及性,解决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因此,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可以很好地帮助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求医,提高患者就诊的比例。

  精神科疾病不需要化验或检验等环节,诊疗主要依赖于医生跟患者或者医生跟家属之间的沟通。尤其是复诊时,很多患者本人并不到场,而是由家属代述代诊代取药。所以,借助互联网平台一方面可以提高精神科医生诊疗效率,另一方面,对于患者来说,可以节省患者时间与经济成本。

  针对上述痛点,好心情诊疗平台应运而生,患者通过好心情平台与精神、心理专科医生进行一对一的多渠道沟通、诊疗,为精神病患者创造安全私密、省时高效的就医方式。

  3万名专业医生,在线诊疗安全高效有保障

  在互联网医疗的一众政策中,对于借助互联网进行健康咨询和复诊的行为是被允许的。作为医生,即使不在院内,只要有空就能通过手机与患者互动,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提高了就诊效率。患者在就诊离院后有任何问题,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随时随地和医生沟通,这种看病形式让医患之间的交流更加顺畅、便捷和高效。

  网上治病,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医生靠不靠谱。好心情互联网医院平台上的医生大多是来自于三甲医院的名医,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大量的临床经验,可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线上服务。目前,平台入驻3万余名精神专科执业医生,占国内精神专科医生总数的80%以上,用户超过了300万人。

  建立线下诊所,形成线上线下诊疗闭环

  虽然线上互联网医院有多方式咨询、复诊开药,但是面对面的心理咨询、诊疗,能对患者的情绪、行为进行更真实和全面的观察,这是线上平台无法替代的。此外,心理咨询行业目前还没有公认的标准,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患者遇到问题后,不知道去哪里可以找到好的心理咨询师。

  针对这一问题,好心情首家精神心理专科诊所早在2019便成功在北京落地,作为试点,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的打通下,好心情过去一年完成了精神心理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建设。线下门诊主要承载的是心理咨询和治疗服务,从初诊到复诊、从药物治疗到心理治疗的各层次需求。

  好心情线下诊所通过好心情线上平台的流量,创造了自己的生态闭环,同时与好心情互联网医院联动,让用户不仅可以享受“线上精准就医”的便捷,也可选择“线下综合康复”的定制化心理治疗服务,为用户提供了双重治疗保障和更加优越的就医环境。

  未来,好心情将深耕中枢神经领域继续服务广大医患。同时,好心情也努力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力量。加大与药企临床和科研的合作,并大力引进智能系统研究人才,加强人工智能、5G、大数据在辅助诊断的应用,利用技术来推动医生学术、临床水平的提升。为科研和辅助诊断提供大数据支持,促进智慧医疗产业加快发展,赋能医生,造福患者。

热文推荐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娱乐 | 旅游 | 时尚 | 生活 | 科技 | 书画 |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