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晚报

中国书画院院士、书法家李谋之作品欣赏

来源:湖南民生在线                  发布时间:2022-01-11
 

  ▲中国书画院院士、书法家李谋之老师

  李谋之,男,汉族,湖南人,大学本科双学位学历,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专家库成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直书协会员,长沙市硬笔书协理事,黄庭坚书法艺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院院士,中国国画院书法研究院秘书长,中国书法院副院长,国宾礼特供艺术家。

  李谋之先生年幼习书,后拜名家为师,他从颜柳、二王入手,早年对《兰亭序》、《圣教序》下过精深功夫,深得其平和自然、遒美健秀、委婉含蓄之美以及温醇古厚之道。后定位风格于米芾,力求变王氏书风的静态美为动态美,寻求与自己性格及艺术追求相契合的内在精神,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其用笔灵活多变、酣畅淋漓、沉着痛快,而形成以王为底、以米为表、沉稳爽健、飘逸华滋的艺术风格。书法作品张扬而不气焰,疏狂而不桀骜,顾盼俯仰的意象中既有大江东去的豪放,又有小桥流水般的蕴藉。作品多次参展,备受书界名家的推崇,并多次获得过国内外书法大奖,作品流传至全国及海内外。

  中国书画院院士李谋之老师 主要获奖、荣誉:

  2000年,作品在美国、巴西、加拿大等地展出。

  2012年、2014年作品分别参加中国南昌“八一杯”、“滕王阁杯”全国文学艺术大奖赛,均获书法一等奖(江西省文联、江西省书协等单位主办)。

  2012年,作品参加全国第三届楹联书法作品大赛,获联墨百杰提名奖(中书协主办)。

  2013年、2016年,作品参加“王羲之奖”全国书画大奖赛,两次均获优秀奖(中国翰林书画艺术院、中国书协、中国美协联合主办)。

  2013年,书法作品入选《“一代伟人·世纪之光”大型纪念典藏》,荣获优秀奖。

  2014年,作品荣获“中国梦两岸情”大型书画全球巡展三等奖(中直机关书协主办)。

  2014年,作品参加全国首届“草人杯”书画大赛,获铜奖;作品在第八届加拿大中华诗书画大展中入展,且被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评定为“特约书法家”;同时,作品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展播。

  2015年,作品参加全球华侨华人书画大奖赛获三等奖;作品参加中国民族艺术海选,在年度终评中获优秀奖;作品荣获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法展金奖。

  2015年,所撰写的书学论文入选“陈方既与当代书学思想研讨会”(中书协主办)。

  2016年,书法作品在中国台湾台北市国军文艺活动中心展出。

  2017年,作品参加第六届全国书法教学高峰论坛获三等奖(中国教育书协、重庆市书协、重庆市科学研究院主办)。

  2018年,参加全国首届新文人书画大赛,荣获金奖;

  2018年,作品在“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井冈山全国书画展中获优秀奖(中国书画院、井冈山政协主办)

  2018年,作品在“翰墨盛世”——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当代书画名家邀请展中入展,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展出。

  2018年,作品在中韩国际书法交流展中荣获优秀奖

  2019年,被中国国画院、中国书画院等聘请担任中华文明百米长卷“主创书画家”

  2019年,作品在湘川陕大书法联展中入展(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办)

  2019年,作品荣获纪念毛主席诞辰126周年联谊大会暨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书画展银奖(中国书画院等单位主办)

  2020年,作品在“忠孝千秋”——纪念颜真卿诞辰1310周年全国书画大赛中荣获金奖

  2020年,作品在全国百家书画公益联展中入展,在长沙雷锋纪念馆展出

  2020年,作品在韩中国际书艺文化交流展中荣获特别奖,在韩国展出(中韩国际书画院、韩国忠清北道书艺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2020年,作品在长沙市硬笔书法家协会、湖南电视台、湖南省文化馆等联合主办的决胜全面小康书法作品展中入展并在长沙展出

  2021年,硬笔、毛笔书法作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浓墨酣笔颂党恩”全省大书法展中同时入展。

  2021年,作品在《百年华诞 盛世典藏》当代书画名家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书画大展中荣获银奖(全国工艺美术与创新设计博览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工艺美术事业发展中心等单位举办)

  近年来,李谋之先生被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中国翰林书画艺术院联合评定为“德艺双馨艺术家”;被香港慈善总会、中国书画院等单位评为“爱心书画家”;2020年2月参加了中国书画院组织并策划的“翰墨抗疫 中国加油”书法家牵手中国书画家助力行动,其撰书抗疫事迹已在新中网、中国财经网、南昌网等网站报道。2021年,作品参加第三届中韩议员公务员书法展荣获入展奖,且在中华世纪坛展出。他被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授予“优秀书法家”荣誉称号;且被主办单位邀请出席了河北石家庄、西柏坡、北京、湖北大学、江西南昌、四川重庆、山东济南等地颁奖典礼活动。获奖作品被中国书画院、江西人文书画院、中国书法院、北京新文人美木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军事博物馆等单位永久收藏。

  李谋之老师创作感言

  “做好中国人,写好中国字。”这是中华儿女应该努力达到的目标。

  在书法艺术方面,承蒙家庭的熏陶与名师的教育、培养以及领导、好友的关心、支持,从6岁学书至今,几十年来,经过艰辛努力,临池学书,对书法素养有了新认识;对书法的横、竖、点、撇、捺、钩等笔画有了新感悟;对字法、墨法、结体、章法等方面有了新体验。同时,也确实收获了不少喜悦。但是,我从书法的创作进程中深深感到:学然后知不足,练然后显差距,思然后见高下。真是学无境艺无涯;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可不管怎样,我将在书法艺术上继续努力,不断探索,力争让作品在自我得到精神愉悦的同时,为接受者带来某种快乐、启迪或收益;力争让作品既能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俱进,又能与古代优秀书法家沟通、说话;力争为国家的强盛、艺术的繁荣、人民的幸福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书画院院士李谋之老师作品欣赏:

 
 
 
 
 
 
 
 
 
  

热文推荐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娱乐 | 旅游 | 时尚 | 生活 | 科技 | 书画 |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