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晚报

“天津泥人张彩塑进京展60周年纪念研讨会 ”暨“彩艺传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毅谦收徒仪式 在天津美术馆顺利举办

来源:北京华艺网                  发布时间:2023-09-08

癸卯孟秋,津门有期;彩艺传灯,薪火不息。2023年9月3日下午,“天津泥人张彩塑进京展60周年纪念研讨会”暨“彩艺传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毅谦收徒仪式在天津美术馆顺利举办。来自京津两地的嘉宾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进行天津泥人张彩塑进京展60周年纪念研讨会。

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主持研讨会。

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

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主任于波首先作题为“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的建立对泥人张彩塑发展的历史贡献”主题发言,对泥人张彩塑的历史渊源和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表示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将继续传承文脉,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

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主任于波

原天津市公安局指挥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冯基宇代表天津市美协原主席马达先生之子、天津市工艺美术学会顾问陆书龄发言。他声情并茂地追溯了马达、陆书龄父子两代人与泥人张彩塑艺术的艺术情缘,认为泥人张彩塑艺术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还高度评价了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培养出杨志忠、陈毅谦两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积极贡献。

原天津市公安局指挥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冯基宇

北京工业大学雕塑系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彩塑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赵健磊从考据的视角梳理了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的建立与人才培养的历史,通过详实的文献资料向与会者介绍了泥人张彩塑工作室早期的成果。认为1952年郑于鹤拜张景祜为师开创了泥人张从家庭化传承向社会化传承的先河。

北京工业大学雕塑系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彩塑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赵健磊

张錩先生长孙、泥人张第六代传人张昊满含感情,作了题为“追忆张景祜先生二三事”的发言。认为彩塑艺术倾注了“泥人张”几代人的心血,并在党和政府支持下,泥人张彩塑事业迎来了新篇章。泥人张家族和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将始终携手共进,为彩塑艺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錩先生长孙、泥人张第六代传人张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彩塑艺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胥建国认为今天的活动非常具有历史感、时代感和现实意义。泥人张彩塑作品进京展六十年的回顾,既是总结,又是展望。高度评价了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对人才培养的贡献,对张景祜、张铭等第三代和第四代传人培养出大量优秀彩塑艺术家表达了敬意。胥建国认为泥人张彩塑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泥人张彩塑摆脱了陵墓雕塑、宗教彩塑等在题材上的束缚,直面人生,表现现实和真实人物,形成雅俗共赏的格局和社会认知。

第二,泥人张彩塑作为成熟而独立的艺术形式,展现了高超的技艺,在写实与抒情表现中探索出独具特色的现实主义创作道路。

第三,泥人张彩塑在继承中国民间艺术的本土性、纯正性的基础上,积淀深邃的思想性和精神内涵。用独特的艺术语言表达善恶观、是非观。

第四,泥人张彩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打破旧有传承方式,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由家庭化传承向社会化传承转变的范例。彩塑工作室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推出为数众多的精品彩塑,扩大了社会影响。

胥建国还对彩塑艺术的概念进行广义的阐述,并希望通过综合的方式,培养更多优秀的学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彩塑艺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胥建国

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现场感慨道,今天的研讨实际上是围绕着人才培养这条主线而展开的。这项传统的艺术事业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获得了新生,传统技艺得以发扬光大。并表示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将全力支持彩塑人才的培养,通过学科建设促进天津文化事业发展。

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

致公党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缪明表示,致公党与工艺美术颇有渊源。天津有四位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其中于雪涛、陈毅谦、王鹏都是致公党员。2021年进行调研的时候,陈毅谦等提出应该出台天津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设立工艺美术百花杯奖项,制定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等内容,经致公党与各方的持续沟通,最终促成《天津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

致公党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缪明

原敦煌市委书记、原天津市红桥区人大副主任孙玉龙强调,当下,艺术迎来了历史最好时期。文化艺术要扎根于本土,深耕时代沃土,实现文化价值。泥人张彩塑要进一步思考如何从地方本土,走向品牌化,走向更高的高度,希望有更多的传承人去做彩塑艺术。

原敦煌市委书记、原天津红桥区人大副主任孙玉龙

中国天马集团董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彩塑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陆长征回顾了杨志忠、陈毅谦两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21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的往事,转达了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彩塑艺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王文章,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以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专家对泥人张彩塑和陈毅谦大师的评价与祝贺。

中国天马集团董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彩塑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陆长征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强调,今天所办活动注定会成为泥人张彩塑创新传承发展中的重要事件,也一定会成为泥人张彩塑薪火相传新的时代篇章。泥人张彩塑已经成为天津特色乃至全国的文化符号,才大颖认为,回首往事,泥人张彩塑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人民大众的真心喜爱,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传承人对彩塑的传承坚守。泥人张彩塑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始终与时代同步,终保持艺术的人民性。一直都根植于大众,服务于人民,彩塑艺术的人民性始终成为其艺术创新发展的法宝。展望未来,泥人张不忘传承、不懈创新,成果显著。以陈毅谦为代表的新一代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的优秀人才担起了新的时代重担。他开创金属彩塑,自成一家之风貌,不仅从材质上诠释了彩塑的创新,而且丰富了彩塑发展的新内涵,成为新时代工艺审美的引领者。手艺需要人才去守护,大家在天津美术馆见证陈毅谦大师的收徒仪式令人欣慰,技艺得以相承,文化得以赓续。才大颖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衷心地期待泥人张彩塑工作室梳理出进京展六十年来的成功经验,为业界再树标杆,再创辉煌;真诚地祝愿陈毅谦大师收徒仪式顺利圆满,师徒携手,不忘初心,为彩塑艺术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而努力创作,奉献更多艺术精品。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天津市委会主委、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齐成喜作了总结发言,首先强调了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科技是外生动力。两种动力结合,是促使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天津文化有自己的特点,天津人热爱生活,生性乐观。泥人张彩塑艺术根植于天津民众生活,是一种“乐民文化”。其次高度评价了陈毅谦大师的成就。认为陈毅谦是有大师境界和情怀的,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对彩塑艺术的敬业精神。对彩塑艺术从软材质到硬材质的探索,实现了一种升华,无愧于真正的文化大师。并希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要培养更多大师,引领潮流,引领学术,始终把理论与实践结合,扎根生活去研究创作,推出精品,整合各方力量,合力推动。最后,齐成喜强调,要站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高度,积极推动彩塑艺术事业的发展,让天津成为培养彩塑艺术大师的摇篮,让彩塑艺术走的更高更远。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天津市委会主委、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齐成喜

之后进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毅谦收徒仪式。陈毅谦任职于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从事彩塑创作三十余年,现为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陈毅谦一方面师法“泥人张”彩塑的著名艺术家们,创作传统泥彩塑;另一方面又广泛涉猎传统,系统研究传统寺观彩塑和西方雕塑技法,融贯中西艺术精华,开创金属彩塑的艺术形式,成自家之风貌,作品细腻传神、雍容华贵。他本着“与时代同脉搏、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用作品诠释特定的价值内涵,推动彩塑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李瑞环主席为他题词“陈毅谦彩塑”,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他题写“异金赋彩”。

兹有天津臻宝堂文化有限公司陈磊、赵阳两位拜入陈毅谦门下,以传承彩塑技艺并发扬光大。两人都是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在工艺美术创作的路上始终坚持初心,矢志创新。天津臻宝堂文化有限公司 (前身是香河花丝厂) 始成立于1956年,2022年底正式落户天津。臻宝堂是煜珍工艺品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之一,始终坚持纯手工制作,融合多种传统手工工艺和非遗工艺。臻宝堂汇聚了国内大批工艺美术大师及艺术家,致力于创造出价值高、技艺精、材质美、特色足的产品,营造高级生活美学。

师道传承,既传承技艺,又传承精神,成盛世佳话。陆书龄先生诗云:“彩墨香泥笔未荒,阿谁千载塑人忙。几时巧用丹青手,金玉传灯竞举觞。”见证人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天津耳朵眼饮食集团董事长朱宝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志忠、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主任于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德月、天津臻宝堂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小群。

最后进行作品捐赠仪式,由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主持。捐赠人包括:天津市美协原主席马达先生之子、天津市工艺美术学会顾问陆书龄,天津臻宝堂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陈磊、天津臻宝堂文化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监、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赵阳。

天津“泥人张”彩塑是一个发展近200年的美术流派,具有独特的艺术风貌和制作工艺,是中国传统雕塑大家庭当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最朴素的艺术手法,塑造了中国普通大众所能与之交流对话的生动形象。“泥人张”彩塑始于清末张明山,其传承的历史中既有过风光无限的高潮,也有过濒临失传的低谷,可以把泥人张彩塑的发展划分为以下5个阶段:其一,清末民初,自成流派;其二,民国末年,濒临失传;其三,新中国之初 ,国家扶植,焕发生机;其四,吸收新鲜血液,自肯承当、渐入庙堂;其五,信息化时代,流量大增,呈开枝散叶之态。

1959年,在天津市政府和天津市文化局的大力关怀和扶植下,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成立,这成为泥人张彩塑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开拓了独具津派文化特色的“泥人张”彩塑传承与发展途径,标志着泥人张彩塑由家族式传承转变为社会化传承,逐步发展成为社会服务的文化艺术事业。谱写了彩塑艺术发展的新篇章。

1963年5月,中国美术馆建成并对外开放,天津泥人张彩塑艺术作品展随即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这是中国美术馆建成后展出的第一个民间美术作品的专题展览,也是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发展过程中第一个重要的展示交流活动。这次展览受到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陈毅、邓颖超、胡乔木等,美术界名家华君武、刘开渠、蔡若虹等,以及17个国家驻华使馆的文化参赞共300多人参观了展览,同时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邓颖超、陈毅同志受到周恩来总理委托主持展览开幕剪彩,工作室组织彩塑工作人员现场表演塑制技艺,深受观众欢迎。郭沫若当场赋诗一首:“用泥造人首女娲,明山泥人锦上花,昨日造人只一家,而今桃李满天下。”

2023年正值天津泥人张彩塑进京展60周年,由致公党天津市委会文化联谊专委会、天津市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艺术专业委员会、天津耳朵眼饮食集团作为支持单位,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彩塑艺术专业委员会、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天津美术馆、天津臻宝堂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天津泥人张彩塑进京展60周年纪念研讨会”暨“彩艺传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毅谦收徒仪式,具有特殊的意义。这见证了六十年天津彩塑艺术的发展变迁,赓续了新时代彩塑文化与技艺的薪火相传。时光流转,精益求精的匠心永恒,异彩纷呈的灵魂跳跃。

参加活动的嘉宾还包括致公党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缪明,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博物馆处长处长闫凤旭,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董杰,天津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建人,天津市工艺美术学会总顾问张国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志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永平,天津市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鹏,天津市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靳鹤琳,天津市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天津科技大学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新沂,天津市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孙晓东,天津市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张鲲,天津新力灵弈广告传播公司董事长叶汶颉,天津臻宝堂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夫人柯美容以及臻宝堂的崔晓峰、薛岩、刘小龙、薛凯超等几位经理。

热文推荐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娱乐 | 旅游 | 时尚 | 生活 | 科技 | 书画 |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