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晚报

“北京文化与历史主题性工笔画创作青年人才培养”举行开班仪式

来源:中国艺术品理财网                  发布时间:2023-04-04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

“北京文化与历史主题性工笔画创作青年人才培养”

举行开班仪式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学术指导、中国工笔画学会主办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北京文化与历史主题性工笔画创作青年人才培养”开班仪式于2023年4月2日上午在北京宝隆上方美术馆隆重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特意发来视频对项目开班表示祝贺并给予期望和肯定;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代表项目的学术指导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以及项目总顾问、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发来对项目高度评价和勉励的寄语。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管理处的领导及督导专家也亲临现场,并对项目高质量实施表示高度肯定。出席开班仪式的嘉宾有:

 

陈孟昕: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员会副主任及首届职业道德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刘金贵: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人物系原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委员。

 

莫晓松:北京画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

 

夏荷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画学会理事。

 

林若熹: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工笔画学会山水花鸟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王冠军: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副秘书长、青年艺术委员会主任。

 

王海滨: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秘书长、青年艺委会副主任,北京重彩学会副会长。

 

李传真: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笔画学会青年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

 

孙震生:北京画院画家,中国工笔画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青年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副秘书长。

 

陈各新:北京宝隆艺园董事长、中国工笔画学会顾问。

 

负责本次人才培养项目教学管理的中国工笔画学会工作人员与正式报到入学的30名学员一同参加了开班仪式。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基金,资助成果由社会共享,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国工笔画学会的此次“北京文化与历史主题性工笔画创造青年人才培养”自简章发布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优秀青年画家踊跃报名。经过项目的评选专家委员公平公正投票遴选,优中选优,最终推选出30位成为项目的正式学员。学员专业职业化、专业水平高、平均学历高是本次录取学员的显著特点。其中高校教师10人,博士、硕士以上学历24人,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13人。学员大部分都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其中多人有在国家级美术展览中入选和获奖的经历,创造能力很强。

 

 

 

 

 

 

 

 

 

 

 

 

 

嘉宾有: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副会长刘金贵、莫晓松、夏荷生,山水花鸟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林若熹,青年艺委会主任王冠军,副主任王海滨、李传真、孙震生,北京宝隆艺园董事长、中国工笔画学会顾问陈各新。

负责本次人才培养项目教学管理的中国工笔画学会工作人员与正式报到入学的30名学员一同参加了开班仪式。

仪式由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夏荷生主持。

 

首先,在现场播放的视频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对项目开班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到:工笔画是中国画艺术的重要代表,历史悠久,传统深厚,源远流长。进入新时代以来,工笔画在描绘社会发展崭新气象、彰显时代文化精神上长足发展,涌现出许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也涌现出一大批工笔画创作人才,体现了工笔画守正创新、继往开来的可喜态势。在陈孟昕会长的领导下,中国工笔画学会坚持弘扬传统,精研学术,在组织创作、培育新人、服务社会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业绩。这次得到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以北京文化与历史为主题,开展青年创作人才培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繁荣发展和人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北京文化与历史这个主题富有极为丰富的内涵,首都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新时代的建设发展是引人入胜的恢弘画卷,特别需要、也特别值得广大工笔画家以时代情怀和浓墨重彩去描绘与表现,画出古都风貌、首都新像,展现北京的文化气质与时代风采,也展现工笔画艺术的与时俱进和学术追求,从而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与工笔画艺术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本次人才培养项目的负责人、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是本次人才培养项目的学术指导单位,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亲自担任项目总顾问。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代表美协艺委会和马锋辉书记特意发来寄语,并由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海滨代为宣读;此次人才培养项目是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和中国工笔画学会强强联手。经费上有保障,教学上有名师,学术上有指导。项目可谓起点既高,未来可期。同时王平强调,项目最后的效果必然体现在创作上。我们要坚持工笔画的核心要义,将“伪工笔”、炫技等排除出去,以“尽精微、致广大”标准,创造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现代工笔画意义的主题性创作。我们还可以将北京文化与历史主题结合中国工笔画己有的学术课题来进行创作,比如:一是创作 “现实主义•生活流”的作品,描绘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的宏伟画卷,歌颂新时代多民族各维度的人民生活和各行业面貌,表现祖国大好河山,关注美丽乡村;二是创作“艺术语言探索实验”的作品,展现当代语言与传统文化精神的有效结合,鼓励拓展工笔画语言外延的大胆实验 ;三是 “文本改造与新图像”的作品:以新时代视角重新审视传统经典,促成传统文脉与当下新象的融汇结合;四是“超现实•奇境录”的作品:鼓励积极向上的奇思妙想,崇尚科学和探索未知,展示工笔画语言与中国梦时代精神的新鲜结合。

 

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夏荷生主持开学典礼仪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海滨代为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平代表项目的学术指导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以及项目总顾问、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发来的寄语

 

北京画院专职画家、中国工笔画学会青年艺委会主任王冠军代表导师致辞

 

学员付玉峰代表30名入选学员发言

 

 

 

 

 

 

 

 

本次人才培养项目的负责人、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工笔画学会是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中国美协业务指导下的国家级工笔画专业组织。一直以党的文艺方针为引领,已落实落地美协各项中心工作,彰显工笔画的时代魅力,培养推介工笔画优秀创作人才为己任。明年是美术大年,有五年一次的全国美展。如何在人民火热生活中感受创作灵感和题材内容,如何用工笔画的形式存留新时代的图谱心像,完成北京艺术基金赋予的任务,将中国美协的要求落到实处,是本次培训的核心要义和根本任务,也是各位导师、各位学员的责任和担当。同时,陈孟昕会长对项目学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要求学员们立志高远,积极向上,具有融天地于心、在人文关怀中寻求心灵慰籍的境界和立心铸魂的追求。二、要学会主动思考、能动地研究和创作,要学会在导师多年教学研究和创作的丰富经验,艺术方法、学术品质及风范上找到强大自己的力量。第三,还要善于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要有“有容乃大”的胸襟和开阔的视野,不要自设藩篱。四、要科学有序的安排好自己生活。陈孟昕会长希望大家肩负责任,孜孜以求,不倦探索,力争创作出能承载时代大美的主题性工笔画作,表现首都北京文化之美、历史之美、自然之美和新时代的生活之美,为攀登文艺高峰展现工笔画的力量。

 

媒体采访本次人才培养项目的负责人、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先生

 

北京画院专职画家、中国工笔画学会青年艺委会主任王冠军代表导师致辞。王冠军讲到:北京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厚重而又博大,犹如一座蕴含丰富的文化宝库,为我们的艺术创作提供着无限的契机与可能,我们要将古都北京作为一个主题,用我们的创作去宣传和弘扬北京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展现和歌颂新时期、新北京的文化风貌。我们鼓励大家一方面对于史料主题进行深入的先期解读,另一方面以自己个人的眼光去理解历史,以个性化的语汇来阐发个人的艺术感悟,去表现北京历史的波澜壮阔;去表现古都的四时风光;去表现胡同里普通的百姓的日常生活;去表现从老北京到新北京的时代变迁;用工笔画的表达方式去彰显北京作为历代都城的独特区位优势;全方位、多维度的展现“魅力北京”的迷人神韵。大家要以北京的历史与文化作为基材,以新时代、新气象、新生活为主题创作完成一批高水平的主题性工笔画作品,以积极深远的文化意义来观照时代,用成熟深刻的艺术语汇来表现时代。

 

学员付玉峰代表30名入选学员发言,表示一定不辜负领导和专家导师的厚爱,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齐心协力,不负重托,以百倍的信心迎接各种挑战。

 

尚辉: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全国美展评委,首都师大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澳科大人文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导。

 

据悉,上午的开班仪式结束后,主办方下午就马上安排开始紧张的专业学习。项目请到了尚辉给学员上第一课《 中国式现代美术之路:全国美展纵横谈》。

 

2023年4月2日

 

 

创作课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教授针对学员的创作实际,结合基金项目要求进行《创作构思构图研究与辅导》课程。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

“北京文化与历史主题性工笔画

创作青年人才培养”

初评、复评幕后工作掠影

 

 

 

 

 

评委: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孙志钧、王志纯、刘金贵、安佳,秘书长王牧羽,青年艺委会主任王冠军,副主任王海滨、李传真、孙震生,副秘书长郭华卫

热文推荐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娱乐 | 旅游 | 时尚 | 生活 | 科技 | 书画 |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