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晚报

我校杰出校友顾平中国画作品展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艺术品理财网                  发布时间:2023-04-11

4月7日,由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民盟中央美术院指导,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南通美术馆等单位承办的“逍遥山水——顾平中国画作品展”在南通美术馆开幕。南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巍东宣布展览开幕,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南通市民盟主委刘洪,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卫东出席活动并致辞。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忠主持开幕式。

顾平祖籍南通,是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研究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是南通大学优秀校友的典型代表。本次展览选取了顾平艺术创作中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精品近百幅,涵盖山水、人物、工书等,一系列深入自然、亲近自然、感悟自然的作品展现了其追求自然表达、追求精神至乐的艺术境界,完美诠释了其“逍遥山水”的展览主题。

开幕式上,顾平深情回顾了其与南通的多重渊源,真切表达了其回乡办展的艺术初心,并现场向南通美术馆、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捐赠了中国画作品和艺术著作《中国画院史》。他表示将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进一步挖掘“逍遥山水”的艺术精神,将这种绘画图式的艺术气质和文化观念进一步渗透在人与自然的深度融合中。

王卫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南通大学今年来深耕美育工作的举措与努力,并指出了本次作品展对通大美育事业发展在更新美育范式、拓展艺术创新、涵养艺术品质等方面的积极意义。他表示,本次展览也必将激励南通大学不负强国时代、不负教育初心,在今后的美育工作中进一步凝练艺术发展特色、搭建艺术发展平台、形成艺术发展品牌,用实际行动引领文化风尚、服务社会大众,“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不断丰富高校的艺术教育格局与文化发展内涵。

刘洪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顾平在本次展览中彰显出的强烈的艺术震撼力、精湛的艺术感染力和脱俗的艺术创造力。他指出,顾平在南通美术馆的首展具有不凡的意义,因为南通不仅蕴藏着他不锲创作的艺术源泉,也饱含着他难以割舍的通城情结,更积蓄着通城人民对艺术熏陶的热切渴望。他认为,这场展览的呈现,不仅是艺术展览的单向展示,更是通城艺术家与同城人民在传统文化、生活情感方面的双向交流与一致共鸣,必将对艺术爱好者们的艺术人生产生不可磨灭的积极影响,必将对我市艺术创作水平和层次的提升产生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必将对我市的文化繁荣产生不可企及的卓越贡献。希望广大艺术家们能够从本次展览中汲取饱满的艺术营养,转化为热烈磅礴的艺术力量,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做出卓越的贡献。

著名艺术评论家、策展人、博士蔡力武从展览主题、作品意境、巡展规划等角度解读了本次画展的独特之处,指出了顾平老师钟情于山水画创作和传统文化表达之间的互动内涵,高度赞赏了顾平将中国山水置于世界高度的高尚情怀。

本次展览的举办得到了国内各界人士的关注,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发来了贺辞,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姜平宣读贺辞。

开幕式前,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南京大学哲学系、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月清,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南通大学长三角现代化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特聘教授上海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何建华与顾平进行了一场艺术对话,就“逍遥山水”的艺术解读和现实意义展开了互动交流。对话活动后,还成立了南通大学现代化研究院“中国当代逍遥山水与人文精神研究中心”,何建华、顾平为中心揭牌,南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长三角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姜朝晖为中心新聘任的六名研究员颁发聘书。

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行知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曙明,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范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建军,著名华人作家、《伤痕》作者卢新华,无锡巿委原副秘书长王安岭,绍兴市柯桥区人大副主任胡国炜,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南通市江海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剑浩,中共南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吴陈钢,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秦志林,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南通市税务局督办佘元原,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名誉院长、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侯德剑,南通工贸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锋,上海崇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长江等领导嘉宾共同参加活动并观展,本次展览展期至4月20日。

文稿:朱沁娟 吴玲玲

图片:李坤林 赵婧含

视频:张煦泽

编辑:王少琛

审核:吴旭春

热文推荐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娱乐 | 旅游 | 时尚 | 生活 | 科技 | 书画 | 企业